申請護照比起之前換各種簽證等等真的簡單多了,最好的一點是它也是最省的,才72磅,英國政府真的只賺外國人的錢(註一);因為可以申請英國護照的不是父母或祖父母本身是拿英國護照的英國人,就是已經歸化英國公民的人。

第一次申請而且已經成年的人有兩種申請方式,一種是郵寄另一種是郵局的Check & Send Service,第一種大約3周,第二種2周(當然要加錢),不過網路上說有可能最長要6周;從今年的四月開始,第一次申請護照的成年人要經過面試,由於是新的政策可以面試的地方還不完整,所以是隨機的不過到年底之後應該每個人都需要,被面試的人申請的時間就可能延長到6周。要準備的文件很簡單,申請表、照片2張(其中之一要有認識你兩年以上的英國人在背面簽名,註二)、護照和公民證書。

我是11月寄出的,心存僥倖希望可以不用面試早點下來,不過當然還是被點到名了,住鄉下的應該機率小,不過大城市都有interview的辦公室所以跑不掉。Interview我覺得有點多此一舉,她們只是確定你就是照片本人,還問了所有你申請表上填的問題,我真的記不起來我父母的生日和結婚日,現場達不出來覺得很糗,還好還是不跟我計較讓我過了。面試完第三天就收到護照了,效率還不錯。以下就是我申請護照的時間表;

10/27 到固定的郵局用Check & Send Service遞件(82磅)
11/6 收到被送回的台灣護照和公民證書
11/7 收到信要求打電話跟他們連絡安排interview
11/9 到市中心參加interview
11/13 一大早就收到快遞送的護照



註一
算一算在英國因為簽證花了至少2400磅。當然其中不包括有工作的時候還要請假,還有千里遙遙的跑到倫敦去面簽的交通費等等,還好終於結束了。記得我2002年來的那一年學生簽證續簽還是不用錢的,後來年年以倍數上漲。希望新首相布朗不要又有啥驚人的新政策了。

2422 = 300(學生簽證續簽-2004)+ 500(未婚伴侶簽證-2005)+950(永居簽證-2007)+655(公民申請-2007)+35(NCS費用-2007)+82(護照申請-2007)


註二
申請護照要有1個認識你兩年以上的英國籍專業人士簽名,其實申請永居的時候就需要2個認識你3年以上的人簽名(一各英國籍/一各是專業人士),這個人還不能是你的親戚,有需要的人要好好注意了。(何謂專業人士呢?在這http://www.ips.gov.uk/passport/apply-countersign.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