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這一篇不要被路過懂物理的格友踢館。我先自首,我的物理只有國中的程度,不不不,應該說我的物理早在八百年前早就都還給物理老師了。

去年我們決定搬到日內瓦之後Tom就很興奮,說著我們將會碰上在2008年在日內瓦將發生的物理界大事,那個大事件就是「*﹪&*#※、、、、」,第一次聽到只覺得他的說的東西跟外星話沒有兩樣,完全不知道他在說啥,很懷疑自己的英文程度。

後來照著他給的線索上網google,才知道原來這個大事是「世界上最大型的強子對撞器(Large Hadron Collider,LHC),預計2008年四月開始運作」,原來不是英文的問題,而是我真的不知道他這個所謂這件物理界的大事。

因為,我連中文都有看沒有懂,哈哈哈!


------------------------------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European Organis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CERN),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學(particle physics)實驗室,也是全球資訊網(www)的發祥地。整個機構位於瑞士日內瓦近郊及法國的邊境。

研究組織的主要功能,是為高能物理學(high-energy physics)研究的需要,提供粒子加速器(particle accelerator)、對撞機(collider)和其它基礎設施,以進行國際合作的實驗。其中的大型強子對撞器,是粒子在高能相撞下的實驗,預計2008年四月開始運作。

此實驗的展開,將會重現只存在宙大爆炸後的條件,從無限小的粒子中,獲得無限大宇宙的知識。無論此實驗的結果為何,都將會開啟一個新時代的物理學,讓我們更了解運作的宇宙,以證實目前的物理學理論和展開更多的可能性。

此對撞器包含了一個圓周為27公里的圓形隧道,隧道位於地下100公尺。隧道本身直徑三公尺,貫穿瑞士與法國邊境,這些隧道完全埋沒於在法國農田之下不留痕跡。巧的是,我們家住的小鎮正好不偏不疑的位於這個27公里圓形隧道內邊緣。




埋在地下100公尺的圓形隧道



但是,這個實驗當然也是有風險的,當加速器開始運作時會產生相當於一個小型的爆炸總能量;這類全新的、未經測試過的實驗,也可能會引發理論上的一些災難,ex:黑洞(black hole)或會危害地球的物質產生等等,嚴重的話甚至摧毀地球或是整個宇宙。

當然,那些危險性發生的機率很小,要不然我們住的地方應該就是第一危險區了。呵呵。不過每次想到那些,埋在地下100公尺的秘密實驗隧道,就覺得好像看科幻電影一樣,覺得很刺激。



我家就是那個圓形隧道內的紅點


----------------------------

寫了一大堆,實在是剛好最近正在google,因為下星期我們就要去參觀這個有名的大型強子對撞器了。說巧不巧,去年參加雙十國慶晚會,在晚會上遇到了一個在CERN工作的德國人,我們表達了想參觀的想法,對方也一口答應的留下email要當導覽,沒有叫我們去參加官方的公開參觀(網路上光預約就要一個月以上);喬了好幾個月終於敲定了,因為再過幾星期地下隧道就要封閉,以後應該也看不到了。

Tom叫我去之前要做點功課,這樣才可以到時候提出有深度的問題,哈哈哈!我還提問題勒,只希望不要到後對方介紹的時候我一臉茫然樣,那就太丟臉了。因為,我真的是完全去看熱鬧的

不過,如果有路過對這個議題有研究的格友,有人有任何好的問題的話,請不用客氣,留言借我問好了。



出處參考及延伸閱讀:CERN LH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