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大概是在國外這幾年,第一次印象中吃起來比較有年味的年夜飯了,吃的很開心,也期許自己以後即使人在國外,也都能夠有個愉快的除夕夜


其實人在國外我並不是很喜歡過年,因為過年那天通常不是假日,不是要上學就是上班,在國外也一點中國新年氣氛也沒有(註一);然後有時還會來個「佳節倍思親」感慨,莫名其妙的鄉愁和鬱卒起來。


今年因為職業是家庭主婦,閒閒的在網路上看了很多人做的應景食物,自己也手養的動了起來。但是懶人如我,最後也只是做了發糕、烤年糕和春捲(皮是買的)而已;不過,雖然只是做了這三樣,打電話回家跟媽媽報告的時候已經很了不起了,讓做了一輩子年菜的媽媽稱讚了起來,嘿嘿。如果照這樣一年學一樣應景的食物,那是不是只要過十年,我就可以自己辦桌準備一桌年菜了,呵呵。

 

其實我自己也不愛傳統的年糕,更不用說是西方人了;所以去年我就做了聽說西方人較愛的烤年糕,不過去年的烤年糕加了紅豆所以Tom不愛,我只好今年又找了不一樣加了蛋的食譜,網路上的原食譜評價是好吃到手指不聽話,最後我做的是改良娟妃板,沒加一些有的沒的看起來比較像年糕。

 

烤完後看起來真的讓我很擔心,因為無法試吃,看起來賣像不是很好,不過也只好就直接帶到晚上的聚餐了,還好大家都很捧場覺得好吃,呵呵。連Tom這個不吃台灣美食的人都喜歡,這應該就可以掛保證了,尤其加了蛋之後變成了外香脆內Q的年糕,真的好好吃。沒有切片的照片,因為來不及拍就下肚了。

 


 

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年糕的烤年糕

 

 

回到我的年夜飯,因為今年過年又不是週末,本來想又是我們兩個自己過的;不過才見過一次面的R格友,前一天很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吃年夜飯,聽到有人可以一起年夜飯,當然是再好不過了。

 

雖然才跟R格友見過一次,不過兩人一見如故,所以也不怕生的第二次見面就一起吃年夜飯。我們兩個女生不用說當然話說個不停了,還好R的先生非常的風趣和健談,跟害羞的Tom也聊的很愉快;R還有一個青春期的兒子,真的有夠乖的,還會在廚房一邊幫媽媽的忙,想想我以前當女兒也沒這麼貼心,真是慚愧阿!

 

不但如此,連他們家那隻超大的聖伯納犬(80kg)也特別和善,讓我這個沒養過狗寵物的人也很愛。果然是什麼樣的人養出什麼樣的狗,所以就在這樣和善的氣氛下,讓我們有了很愉快的年夜飯。

 

當然最有意思的是自己準備的年夜飯,我也最喜歡這樣的聚會,自己親手做的食物,吃起來就特別開心和有成就,大家還可以互相交流學習不同的手藝;老實說,我的廚藝就是以前參加各種聚會練出來的。當然,因為我們兩個都是家庭主婦,才能夠在不是週末的除夕這樣煮了。

 

R特地煎了一整條魚和包了水餃,讓大家年年有餘和元寶滾滾來,真是有心阿!我自己都不敢挑戰煎一整條魚的,當然,還有其他的美味和我帶的食物,結果大家無意中吃個不停,真的一整個飽。最後還一直忘情的聊天,一轉眼就到了我們上床的時間,讓兩個人一回家馬上帶著好撐的肚子躺平。



我們的年夜飯


 

這就是讓我今年感覺有年味的年夜飯了,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一些應景的年菜,然後大家一起熱熱鬧鬧的吃。不過人多真的有差,多少可以減少無法回台跟家人團聚的鄉愁耶!

 

努力回想過去幾年在國外的新年,忽然發現寫網頁果然還是有好處,不然都不知道自己的日子是怎麼過去的。恩,以後都要好好的來過年,跟今年一樣在國外也能有個愉快的年夜飯,最重要的,是學更多的年菜啦,呵呵。

 

2003年:那時和一票韓國人一起住,跟著吃一些韓式過年的食品

2004年:和Tom到倫敦的中國城吃中國餐、看舞龍舞獅

2005年:??完全沒印象,只有印象看了鎮上的舞龍舞獅

2006:剛好湯媽生日,上中國餐廳、中國城看舞龍舞獅

2007Tom趕論文,在家裡吃倆人的團員火鍋(應節食物:水餃和烤年糕)

2008:和R的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應節食物:發糕、春捲和烤年糕)

 

 

 

 

(註一)在國外有的中國新年氣氛就是中國城或是華人多的地方,可以看到舞龍舞獅等等敲鑼打鼓的活動,第一年覺得好新鮮;我連在台灣也沒見過,第二年、第三年、、發現這些活動每年都一樣,就漸漸的對這類活動沒興趣了。也這時候才知道,骨子裡的過年想的不是那些舞龍舞獅,而是吃年飯和家人朋友團聚的氣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