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的提拉米蘇 ,還有一個酒杯,等不及照相就被吃光了


上星期連續兩天都有人來訪,讓我起了念頭再次挑戰提拉米蘇,要不然每次做甜點都進到自己的肚子,有人可以一起分享最好了。 雖然我自製的提拉米蘇沒有加酒了,不過整體來說應該算成功;沒有想像中的難,只不過份量控制不好,結果做出來大大的超過我預估的份量了,總共做出了6.5個酒杯,一個準備送人的小盒裝,不知道自製的提拉米蘇可以保留幾天。

 之前做過一次不過失敗,因為做出來的量太少。這次又上網找了不一樣的食譜,結果發現真的是有N種食譜,後來我自己簡單化加以改良。另外條狀的lady finger真的很不容易一層層的裝在酒杯裡,所以我自己用直立的方式裝飾,,做出來覺得還不錯。


 
褐色的就是加了咖啡的直立Lady finger


 

 

 


老實說我不太在自己的部落格貼食譜,因為我的做法也都是別的網路看來的,重點是我自己還都會亂亂改。我自己不喜歡一板一言的照食譜做東西,網路上的任一種食物的食譜都很多,所以勒,做法能簡化的我絕對簡化,還亂改一些成份成為合適自己的口味,最後自己還減少糖和油的用量,以為這樣吃起來就會比較健康不會肥,呵呵。

 

難得有人要跟我食譜,我只好把自己亂亂改的食譜寫出來了。我第一次做提拉米蘇是網路上大家說簡單的果味山的小湯匙,可是那次沒做成功,因為手指餅乾(ladyfinger)浮了起來,然後口味也讓我覺得太甜,那個食譜的甜味是從棉花糖(marshmallow)來的,不能減糖量,所以我就另外找了食譜。

 

Google一下就可以發現提拉米蘇的做法真多,以下的東西是我綜合起來可以加或不加的:蛋黃、鮮奶油、酒(咖啡酒 / 白蘭地 / 蘭姆酒)、吉力丁 (註一)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適當的調整。像我不喝酒,家裡又剛好沒有吉力丁,所以就把這兩樣省略了

 

我其實不知道正統的提拉米蘇是啥滋味,餐廳吃到的好像很濕酒味又很濃,我自己不喝酒所以乾脆不加了,哈!(這樣還算提拉米蘇嗎?)以下是我簡化過的,真的很簡單,我都做的成了,大家也一定沒問題的,最主要參考的是來自於喜相逢提拉米蘇

 

 

 

材料:

a.       蛋黃 (四個)、砂糖 150g

b.      Mascarpone Cheese 500g

c.       鮮奶油 500g

d.      手指餅乾 ladyfinger30個)、即溶咖啡半杯

e.       可可粉 (適量)

f.        酒杯 (約十個,依容量大小而定)

g.    其它(ex:被我省略的酒 60g

 

做法:

1.          混合a且隔水加熱至淺黃色(如果蛋不是從冰箱拿出來應該就不用加熱)

2.          b加入1之中壓勻(此時可加入酒20g

3.          c打至濕性發泡soft peaks

4.          23混合

5.          即溶咖啡加少量水成濃縮咖啡加酒者以剩下的60g酒取代水成為咖啡酒),手指餅乾切半且兩側刷上濃縮咖啡

6.          4至入酒杯六七分滿,然後四週排上有咖啡的手指餅乾,這時酒杯就會擠到近十分滿 (註二)

7.          最後灑上可可粉,放置冰箱過夜

 

真的很簡單又好吃喔!希望大家都成功。



(註一)
我在網路上google到提拉米蘇最簡化的做法,應該是有名的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的食譜,真的很簡單沒有蛋也沒鮮奶油,不過我個人怕吃起司味太濃,所以沒試過這樣的不過如果沒加鮮奶油應該體積也會變很小,不知道不一樣的做法吃起來是怎樣

 

(註二)

我自己是杯子用直立的ladyfinger,其它盒狀的容器就是平躺的步驟是一層步驟四一層ladyfinger,然後再重複一次,ladyfinger也可以用海綿蛋糕體代替,這時候就可以很方便的把海綿蛋糕裁成杯子的大小直接一層一層放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