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把小哲哲的醫療保險買好了,鬆了一大口氣。

就如果之前提過的,在瑞士是沒有國家醫療保險,每個人都必須自己買私人醫療保險;我們的基本保險只能讓我選擇公立醫院生產和總共7次的日常產檢。

問過補差額到私人醫院的價錢之後決定放棄,在公立醫院平均生產費用chf 8,000 (台幣240,000),私立醫院是chf 15,000 (台幣450,000)以上;所以表示為了生產和住院那四天,我們至少要補上20萬台幣的差價;看到價錢我就放棄了,要補差價還不如買機票回台灣生,再加上在台灣坐月子中心舒服的住上一個月都便宜多很多。

另一個產檢的問題,結果有朋友的醫療保險是比較好的,竟然也是從頭到尾只給付7次例行的產檢,我只能說瑞士人對生產的觀念真的是有夠放心的,看來7次產檢在瑞士是常態,我也只好入境隨俗了。

再來就是麻煩的寶寶保險,一開始我們的保險公司就跟我們提到,最好幫小寶寶在其它保險公司買pre-natal保險因為他們沒有賣這個,老實說我跟Tom都搞不清楚啥是pre-natal保險,問了幾個生過的人,大家都說他們沒買,所以我們也不急。

後來多問了幾位朋友,才知道如果沒有先保這個未出生小孩子的險,小寶寶如果早產或是一出生有問題的話,那小孩子的保費會非常的貴,看著我的肚皮一直大起來,我們才開始急著幫寶寶找保險;也沒想到問題比我們想的麻煩多了。

結果發現我們的保險公司不但是沒有賣pre-natal,是根本沒有賣小寶寶的保險,因為成本划不來,小朋友的醫療保險在瑞士大約只有大人的1/2 – 1/4;我們只好開始找其它的保險公司。

一找才知道問題大了,因為瑞士和法國的法律都規定寶寶的保險只能跟著父母(我們的保險公司竟然不知道這個),所以其它的保險公司不能單獨只賣小孩子的保險,我們唯有換保險公司才能幫小哲哲買保險。

問題是,我還有兩個月就生了,哪有新的保險公司要賣這個一定賠錢的生意阿!

後來、、、、、、、、、(中間忽略過Tom跟不一樣的瑞士、法國保險公司打了快一星期的電話過程),我們的保險公司只好破例讓未出生的小哲哲加保,不過保的是跟我們大人一樣的費用,雖然貴了點,不過至少買到了,而且三個人加起來的保費也還是比在其它家買便宜點。

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不用擔心小哲哲沒有醫療保險忽然的跑出來了;不過,當然是越晚出來越接近預產期越好了。小哲哲的預產期是12月15,剛好再兩個月,有著複雜的心情,覺得時間過的好快又好慢喔!


p.s.
因為我們有私人保險,所以基本上所有的生產費用保險公司都會全部給付,只不過我們的是基本保險,所以不能指定醫生和到私立醫院生,要的話只好自己補差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