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斷續續的,終於把坐月子的東西款好了。

應該不是說都傳好了,而是冰箱的冷凍庫已經快滿出來了,所以其它的只好見機行事;反正人在國外,一切從簡,坐月子真的是給自己心安的;Tom雖然不認同坐月子但也支持我,還好他的工作很彈性,必要時可以都呆在家裡;加上姐姐會過來兩個星期左右,所以雖然將有對新生兒的手忙腳亂和自己坐月子的兩大挑戰,不過卻也讓我安心不少。

之前就跟Tom洗腦很久了,提過的有用英文網站(風車健康網);目前打算第一個月坐月子的時間我除了餵奶,其它所有照顧小哲哲的工作就是Tom負責了,Tom已經惡補了不少的書,希望到時候都可以派得上用場;反正到時候還會有midwife會來家裡拜訪,也有不少有經驗的朋友可以求救,所以應該不會有啥大問題,希望我可以安心坐我的月子好好休息到。

至於坐月子的食補部分,因材料取得不易只能加減;中藥都是我列出清單請妹妹從台灣採買寄過來的,網路上有人很厲害的把資訊寫的很清楚(當東方遇到西方),我就按照這些資訊和手上的書,把比較麻煩和容易手忙腳亂的第一、二週的東西先煮和冷凍起來;目前想到和準備的食補清單如下,到時候再請老公解凍加熱或是簡單的煮一煮了:

。生化湯(出院後or第二週):
要不要喝生化湯似乎有點爭議,可能還要看醫院到時候有沒有開子宮收縮的藥,我先熬了四天的份起來,到時候再決定要不要喝、喝幾天;聽說這個也有茶包可以泡,不過知道的太晚,只能自己慢慢用熬的;如果到時候有啥緊急狀況要剖腹,那就連喝應該都不用喝了。

坐月子第一週:
。主食:
香菇雞湯、魚湯(已煮好冷凍)在醫院時吃;麻油豬肝(已煮好冷凍)醫院回家後吃;黑豆豬腳(肉已川燙過);紫米紅豆飯(已煮好冷凍);波菜(超市冷凍食品);紅蘿蔔;花耶菜;菇類
。飲品 & 點心:
生化湯(?);豆漿;黑芝麻糊;紅豆湯;養肝湯;銀耳蓮子湯;桂圓糯米粥(簡單飲品,當天想吃啥老公再弄即可)
。水果:溫性水果,葡萄、蘋果

坐月子第二週:
。主食:
麻油杜仲腰花(已煮好冷凍),腰子的處理麻煩的花了我半天時間;雞湯、魚湯、豬腳、排骨(肉川燙過),看當天想吃啥再請老公加入不同的中藥包(杜仲粉、藥燉排骨、四物、八珍、四神、、等)入大同電鍋煮即可;五穀飯;麻油煎蛋;其它如第一週
。飲品 & 點心:
杜仲湯;發奶茶(中藥包,需追奶的時候再熬);其它如第一週
。水果:如第一週

坐月子第三、四週:
。主食:麻油雞;其它如第二週
。飲品 & 點心:如第二週
。水果:如第二週

以上是目前準備和想到的,歡迎大家多多補充指教

我覺得討厭的是我很喜歡吃蔬菜、水果,可是坐月子的時候因為不可以吃涼性的東西,所以可以吃的蔬果種類好像不多,到時候我可能會不管亂吃了;至於其它很傳統的不能洗頭、洗澡之類的,當然是不可能乖乖遵守了,看到時候可以撐多久。

最納悶的是,大家都說坐月子要盡量躺在床上休息;一個月不要出門我還可以理解,不過還要少用眼睛看電視、網路和書,連小孩也盡量少抱,那不會很無聊嗎?除了餵奶和顧小孩根本沒事做不是嗎?!不知道,只能等我做完再來報告心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