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還是有點不敢相信自己做到了,不過我終於經歷了傳說中的自然產經驗了

38W+6D
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輕微的陣痛,好緊張!以為快生了,一整個晚上都睡不好,結果。。。一早起來卻啥都沒有了。

39W+0D
隔天,又是晚上睡覺感覺到輕微的陣痛(我猜白天有時候可能也有,不過因為晚上睡覺比較敏感比較容易察覺),結果一早起來又啥都沒有了。厚,妹妹真的有皮。

39W+1D
又隔一天,決定不去理晚上又開始的微痛。可是這次的微痛竟然有持續到早上;可是一點都不痛,讓我們忍不住懷疑是不是又被放羊了。

39W+2D
10:00
一早上我都一直懷疑這次是真的還是假的;到了十點多決定還是保險一點,去接可以白天來照顧哲哲的友人C。因為大家都說第二胎會很生的快,很怕真的臨時要衝去醫院。

15:00
結果,一直到下午三點多我才開始真的會痛的那種痛,什麼生第二胎會很快,根本不準;懷哲哲時從陣痛到生也才12小時,我的第二胎跟人家生第一胎一樣,進度超慢的,都過了12小時了才開始真正的痛起來。


17:00
一直到五點多,換晚上要來照顧哲哲的友人X來後,我才真正的等到了很痛的陣痛。打電話去醫院,醫院竟然說可以吃止痛藥,覺的撐不住了再來醫院,哇里哩!

19:00
快七點時我已經痛到說不出話來了,到了醫院一檢查果然已經開了3公分,所以我們選擇留下。不過在醫院裡我還是一心掛念留在家的哲哲,所以很努力的到處散步,為的就是可以加快產程。

有生過小孩的經驗真的有差,第一胎時我就只會躺在醫院的病床上艾,結果不但越躺越痛,而且還讓產程變慢;上次才開4公分我就很弱的艾艾叫個不停,本來不打無痛的決心也都拋到腦後;這次有心理準備,就很專心的調整呼吸,一點也沒浪費時間在那邊艾,讓midwife一直稱讚。

22:30
晚上七點住院到十點多已開了5公分,這時候我也痛的快受不了了,還好進度已可以進產房/用gas止痛了。更幸運的是我想要的水中生產也有空房,一整個很興奮,覺的應該很快就可以生了;這時還是一直擔心哲哲,他第一次晚上睡覺沒有爸媽陪,希望不要哭鬧的太厲害,如果很快把妹妹生出來,老公也就可以趕快回家陪他了。



DSC03732-1.JPG
設備不錯的水中生產室


29W+3D
1:00
過了午夜我覺的陣痛的頻侓變緩了,一檢查,竟然2個多小時過去了都沒進展,還只是開5公分。不過這時midwife也在我身上綁測胎音的裝置,因為嬰兒的心跳忽然飆得很高,還一直問我有沒有感到胎動,讓我有不好的預感;果然,沒多久我就看到醫生了。

基本上生小孩只要midwife就好,看到醫生都不是好預兆。醫生解釋因為胎兒的心跳太高,所以她要幫我破水檢查,還好羊水的顏色是沒有問題的;不過胎兒的心跳還是忽高忽低,所以醫生開始解釋她可能要從胎兒的頭頂採血液來檢查。。etc,一聽就覺得不是啥好事,看來心跳再不正常問題會很大。

1:30
在擔心胎兒的同時我的陣痛也強烈了起來,之前配合gas我都控制的不錯表現100分;沒想到羊水破了後陣痛來的快又急,到後來我已經痛的完全失控的開始尖叫了。結果出人意外的,在這樣痛死人的陣痛3-4次後,才短短10幾分,我竟然已經從5公分進展到10公分全開了!!(原來第二胎會生很快是真的)不但是我,也讓大家一陣手忙腳亂;本來預計的水中生產當然也不可能了,因為我還來不及進入水池中就已經開始生了。

其實這時我已經痛到有點神智不清了,耳中只聽到midwife不斷的說你要生了你要生了!!因為實在太痛了,gas早就被我丟到一邊了,而我就這樣真真實實的體驗了一回傳說中的自然產,真的是痛到讓我尖叫個不停;原來,上一胎我以為沒用的無痛還是有點用的,因為上次真的沒有這麼痛(老公後來叫我描述痛的程度給他聽,老實說我只有記得很痛很痛,不過就像大家說的,痛過後就忘光光了,我還真的是說不出來是怎樣的痛法)。

在生的時候耳邊清楚的不斷傳來midwife的聲音,要我不要浪費力氣尖叫要用力的push;想到上一胎我push/痛了一個多小時,到最後哲哲還是被吸出來的。為了不讓歷史重演,我就開始忍住不去尖叫轉而專心的push,老公事後跟我說那時我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讓他也另眼相看。

2:13
最後,在沒完沒了的push後,我終於用盡力氣把妹妹給生出來了,根據老公的概估大約push了20分鐘左右,我自己則是完全喪失了時間觀念。(這裡的midwife就是在一邊跟你說怎用力,生小孩時真真實實的,完完全全就是靠媽媽一個人用力的把小孩生下來,真的有夠崇尚自然的,意志力不夠的媽媽應該是生不出來的吧!)。

妹妹果然跟預估的一樣,是個大寶寶,重達4.16kg。沒想到我真的做到了,原來真的如醫生說的,不管小孩多大都可以自然產的阿!哈哈(如果讓我早一點知道妹妹真的是這麼大,不知道我會不會挫的生不出來呢?!)


DSC03748-1.JPG



---------------------------------------------------------------------


生完之後我完全虛脫,連衣服都要老公幫我穿才行;從產房走到病房時,我就像在作夢一樣,明明自己生產時都沒有用藥物,可是一整個人像是嗑了藥一樣的不真實,看來生產時身體會自然產生很多的化學反應是真的。

到了病房之後我就累的倒頭睡了,2-3個小時後因累過頭睡不著的醒過來;這時我才發現身體不太對勁,不要說下床了,我根本連要翻個身也動不了,根本是整個下半身癱瘓了!嚇到

後來Midwife給了我強力的止痛藥,我才勉強在其他人的幫忙下下床,然後舉步維艱的勉強走到廁所;反正一整個就像殘障人士一樣,我連起身抱起躺在身邊的妹妹都沒力氣,嚇壞我了!連Midwife都不知道是怎了。

醫生和復健師都陸續來檢查,確認了身體的功能沒有問題,應該就是產後嚴重的恥骨痛,需要吃止痛藥和好好的復健。本來凌晨生的我以為白天就可以回家的,結果後來又在醫院多躺了2天,還好到第三天的時候忽然身體就恢復的很好了,要不然還不知道何時才可以回家。


---------------------------------------------------------------------


老實說,在還沒有把妹妹生下來之前,每次想到生產時的痛我還是會頭皮發麻;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做到不用無痛,自己可不可以把妹妹push出來(上面是第一胎時我都沒有做到的事情)。結果證明人的潛力果然是無限的,有沒有經驗還是有差的。

所以以此類推第三胎生起來應該更是容易了吧?!哈!可惜我是沒有機會證明了,因為2個恰恰好,我已經打定主意要收山了(好吧!如果我們中了百萬樂透也許我會改變心意好了,笑)


DSC0376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