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了,妹妹到目前還是維持著乖巧文靜的個性。可是也乖的讓我們擔心了起來了。

老公的姪子目前剛5歲,從小就是很好帶的乖小孩,一直到2歲才慢慢的發現他跟其他小孩不太一樣,漸漸的越大就越不一樣,最後被確認是中/輕度自閉症,目前已經都在特殊學校上課。

自閉症是一種遺傳的疾病,沒有藥可醫,只能靠後天不斷的教導,然後根據小孩病情的程度,很多人輕度自閉症的人長大後不說,其實是看不出來的。發生這樣的事情整個家族的人都很驚訝,因為是第一次遇到。

自閉症又稱孤獨症,因為小孩大多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比較不會艾艾要求一堆,所以從小就比較好帶。哲哲從小就孤僻,我們曾經懷疑過他是不是自閉症的問題,不過還好他從小就黏TT,所以大大的降低了可能性,2歲以後也慢慢的開始對社交有興趣,所以應該是過關了。

妹妹從一出生除了物理上的需求(肚子餓/不舒服/想睡覺)會哭之外,其他時間都靜靜的不會艾著要人抱,這樣的小孩真的是超好帶,可是家族裡面有個自閉症小孩的我們卻忍不住擔心了。妹妹在2個月大之前是不看人眼睛/不笑的,我們真的是驚到,還好現在進步很多,可是跟同期的哲哲比起來還是少很多狠多,我們很少拍到妹妹的笑容,因為她真的很難逗笑,而且還是會常迴避你的眼光;問了醫生,回答都說還太小看不出來(通常是快2歲才有辦法確認),而且妹妹已經會直視著人了,應該是沒問題的。

以前帶哲哲小的時候,我只記得他每天艾艾艾,然後我抱他抱的都快得媽媽手了,每天想盡辦法要訓練他自己玩。帶妹妹則是剛好相反,她常常獨自一人躺好久也不艾一聲,在照顧老大的同時,我要一直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要多去抱抱她/跟她玩,讓她的社交能力可以越來越好;這也是我目前唯一能做的了。

根據婆婆的說法,老公從小也是很好帶,都乖乖的自己玩/看書;而且老公本身也是不喜歡社交的,我們只能祈禱妹妹是像到老公的個性,而不是有其它的問題。反正現在煩惱也沒用,最快也要1年後才知道答案。

當父母的心願真的很小,對於小孩我們的要求不多,只要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我們就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