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孩真的長大不少,看來我應該差不多熬過了terrible two了,真的好想大聲歡呼阿!(這篇拖好久,快2個月了才補完,不過媽媽的直覺是對的,哲哲掌握自己情緒的能力真的進步好多好多)

小小的兩歲兒是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年紀小但是把爸媽弄到抓狂的功力卻很驚人;沒小孩或是小孩很乖的人大概很難體會。我每天都要不斷的提醒自己說身教。。。身教;哲哲先天就有我低EQ的基因,如果後天我又身教失敗,那他在這方面真的就沒救了。可是即使已經跟自己做了N次的心理建設,我還是常常失控,弄得情況更慘。

哲哲真的是一整個像到我的拗個性和情緒化,有時候看他就像看鏡子一樣。他不到兩歲才剛學會說話時就開始"nonono",到現在還是每天的"不要",灰起來的時候哭鬧/在地上滾更是家常便飯。這十個多月的日子,我真的不知道抓狂過幾次,在他灰到最高點的高峰期,我們真的很怕他是不是有情緒障礙的問題,也都已經排隊要去做評估看專科了,一整個很擔心。

還好,不知道何時開始,我發現哲哲越來越講的通,越來越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了;不高興時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會哭鬧,我甚至不記得上次他在地上滾是啥時候了(高峰期是一天照3餐滾)。他到現在還是一直不要,之前以為他都是故意的,為了不要而不要的來挑戰你的權威,後來發現他一直說不要其實是不懂怎樣表達/字彙太少了,所以只要一開口就是不要;現在我都會嘗試去猜他每個不要的真正意思,這樣就不會因為每天聽他無限循環的不要而被氣的冒煙。

老實說,在他這段的反抗期中,當全職媽媽的我真的很挫折;看著他三番兩頭上演的地板秀,讓我不斷的反問自己是哪裡做錯了?為啥自己EQ這麼低/對小孩這麼沒有耐心?他是不是有問題?上網查詢/看書/問人,我真的不知道還能怎辦。

還好上天都安排的好好的,在我覺的最無力不久之後(妹妹剛出生),一切就開始好轉了。就如大家說的,小孩長大過了這一段時期自然就會好了,一切都會growing out of it!這一段時間自己的EQ也真的是被磨的更好了,算是額外的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