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空好好的記錄一下慈慈的睡眠記錄了。

其實真正精采的是哲哲的睡覺史,整整三年的時間,我們終於等到水到渠成,他長大了自己心甘情願自己睡,我們才結束了陪睡的日子,然後開始晚上也不用加夜班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覺。不過要整理我們3年的奮鬥史真的是落落長,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對了,還有哲哲的生產記錄,不過因為那時被操的太慘所以完全沒有力氣寫下來。

基本上我是個對小孩哭聲忍受力很低,不喜歡讓小孩哭的人。我的前提是在我能力的範圍我會儘量以小還為優先,一直到最後受不了了才會採取強硬點的手段。慈慈從小就睡的不錯,而且有第一胎經驗,我們有特意讓她從小就自行入睡,睡覺時間一到放下小床就說晚安/關門走人,她適應的很好,也在約5周大就可以自己從晚上7點睡到早上4點多,一切都很美好。

沒想到8個月大後惡夢開始了。

慈慈認人的能力來的比較晚,大約8個月大才開始會怕生,其實這樣的轉變是好的,因為表示她開始社交/認知發展了;之前她是誰抱都好,超級獨立,根本都不需要我,把我這個媽媽當做路人甲乙,害我們一直很擔心她是不是有自閉症/社交能力的問題。

8個月左右慈慈開始了分離焦慮症,就像專家說的,晚上睡覺時間是小孩跟父母分離最長的時候,所以這個階段小孩的睡覺就會變得很棘手;慈慈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無法自行入睡了,只要我們一離開房間她就開始大哭,捨不得讓她哭的我們也就開始了陪睡的日子了;我們會一直抱著她,一直到她安心的在我們懷裡入睡才把她放下她的小床。

可是,就跟書上說的一樣,小孩是怎樣入睡的,當晚上她們潛眠醒來時,她們就會期待看到跟入睡時候一樣的場景。所以自從我們開始抱她入睡後,我們同時發現慈慈晚上起來的次數也越來越多了,然後到後來晚上的夜啼也越來越難安撫;最後我都乾脆抱她到大床上跟我一起睡,甚至是要讓她睡在我身上這樣;最的發展真的是一整個超過了我的極限,讓我每天嚴重的睡眠不足。

其實晚上和小孩一起抱著睡真的很溫馨,看著她在自己懷裡安心入睡的小臉,那種被全心全意依賴的感覺真的很好。我自己也很喜歡跟慈慈睡覺,問題是,只要跟小孩睡我都會睡得很淺,因為看了太多這類意外的新聞,再怎樣小孩跟大人睡還是會有意外,ex壓倒小孩,棉被蓋到。。etc。一開始我想說儘量安撫她的需求,如果跟我睡會讓她睡的好那就這樣吧,結果並沒有,一起睡之後她夜啼的次數反而是不斷增加,然後我的黑眼圈也越來越深。

最後,經過了3個月每天嚴重睡眠不足的日子,我們發現跟她睡的這個方法完全行不通,每個人的睡眠品質都一整個變很差;所以我們決定還是要讓小孩自己睡小床,也只好於心不忍的開始給她睡覺的魔鬼訓練了。

對於小孩的睡眠訓練我們真的是一點也不陌生,哲哲從小就不好睡,我們熬了一年,撐到他一歲之後終於受不了了,開始想要找出適合他的睡覺模式,那時我們真的是看遍了書上/網路上,各種可以找的到方法,可惜試了N種都沒有成功;最後,最後是用了朋友給的一本書的方法,雖然還是讓小孩哭,不過是循序漸進的哭法,哲哲也真的在1星期之內從原本的醒來N次到完全睡過夜。但是哲哲算是半成功而已,因為他白天還是一樣要人陪睡,然後晚上睡眠在4個月後我們回去台灣一趟就完全破功了。

不過難搞的哲哲都可以有半成功了,我們就很有信心用在慈慈的身上一定不難,果然!我們照書上的模式,每次都有固定的睡眠儀式,固定的睡前speech,完了之後就把小孩放下小床/關門走人。當然被抱睡習慣的她一定是大哭,我們就照書上說的,走回去房間給她一模一樣的speech來安撫她(時間如下)。

How many minutes to wait before returning to the room where the baby crying?
1 day 1 times in 1 min, 2 times in 3 mins after 5 mins all subsequent times
2 day 1 time in 3 mins 2 times in 5 mins after 7 mins, all subsequent times
Day 3 1 time in 5 mins 2 times in 7 mins 9 mins all subsequent times
Day 4 1 time in 7 mins, 2 times in 9 mins through 11 mins of all subsequent times
5 day 1 time in 9 mins 2 times in 11 mins through 13 mins, all subsequent times
6 day 1 time in 11 mins 2 times in 13 mins through 15 mins of all subsequent times
Day 7 1 time in 13 mins 2 times in 15 mins through 17 mins of all subsequent times

Note: This table should be used and in the evening and at night if the baby wakes up at night.

第一天最慘了,大約哭了30分後才入睡,然後因為我們很少讓慈慈哭,雖然最多是5分鐘就進去一次安撫一次,不過她還是哭到吐了,真的是超級不捨的。然後半夜的時候她有哭醒一次,不過我們還沒有進去安撫她,她就又自己睡著了;真的是很神奇,才訓練第一天她就自己一覺到天亮了。

第二天開始她就越哭越短,然後也都天天睡過夜,每天晚上連續睡11-12小時,無論是她還是我們終於有了很好的睡眠品質了;一直到現在,雖然有時後還是會艾上個幾分,但是很多時後她就很安心的自行入睡了。更神奇的是,早上睡飽之後她也不太會哭,會自己一個人在床上說話,一直到7點我們去抱她這樣,真的是很令人不敢相信,原來書上說的都是真的阿!

小孩可以好好睡覺真的是很重要,現在不但是慈慈,晚上睡飽飽的我白天精神也好上了幾百倍,陪小孩的時間當然也更加有品質了,人生頓時又從黑白的回到了彩色的這樣。要不然回想起那時候白天要一個人顧2隻,再加上晚上睡眠不足,日子真的不是人過的,頂多3各月我就不行了,一整個要崩潰了這樣。

不過有了哲哲的前例,只能說妹妹的訓練會這麼的順利還是運氣的成分大點就是,因為她真的是一個比較可以照書養/識時務的小孩,一整個標準小甜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