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高興我終於有奶沒多久
同時卻也發現小哲哲對一邊的奶很排斥
每次都吸不到一兩口就不吸了

真是奇怪
之前還沒奶他還不斷的空吸了好幾天
等到會漲奶了他反而不吸

當然小寶寶不吸是不行的
midwife說只能不斷的強迫他吸
所以搞得每次餵奶時間就跟打仗一樣
小哲哲不斷的哇哇叫不吸就是不吸
(後來才知道有問題的奶水會是鹹的所以寶寶不愛)

試了好幾天只好放棄改用擠奶器擠出

擠了一兩天之後越來越不對
因為小哲哲不愛的右奶擠出來的量越來越少
但是裡面的硬塊卻相反的越來越大
到最後是根本就擠不出啥來了

這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因為我就只剩一邊的左奶給小哲哲喝
不但要擔心小哲哲喝的飽不飽的問題
還要擔心怎麼解決右邊的石頭奶的問題

不過很幸運的是我沒有發燒也不會痛
所以應該不是乳腺炎

那一陣子我就拼命上網查資料
很認真的把midwife和網路所有的方法拿來試
試了一兩個星期
結果沒有半個對我的石頭奶有用的

正逢耶誕和New Year醫院都休息
到最後是請到了一位餵母奶的專家
她一看我的石頭奶就叫我馬上到醫院掛急診室
那時候已經大約是石頭奶問題發生三週了

整各New Year三天就每天往醫院急診室跑
最後在乳房掃描中確認右奶裡面是7cm大的囊腫
也在急診室的門診用診筒抽出了170ml的奶水
一抽出來石頭奶不只是軟掉而是整個扁掉了
(齁,那時我正常的左奶拼命擠都擠不到150ml)

之後的一星期就開始每天往醫院跑
因為要帶小哲哲到醫院真的太麻煩了
只好Tom在家帶小孩
我則一個人冒著大雪每天坐公車到醫院

這本來是我計畫中好好坐月子的時間的
當然一切都計畫跟不上變化

因為我還是想餵母奶
所以醫院就在我的問題乳房上插了一個導管
然後每天到醫院時護士就從導管中將奶水抽出
希望如此一來我不會得乳腺炎和並讓奶水供應恢復正常

因為我的狀況很特別醫院也不確定要怎麼處理
只能不斷實驗找出解決我的乳腺囊腫的問題
連我自己在網路上也沒見過有人跟我一樣的狀況

不過抽了一星期的奶水
最後結果竟然還是一樣乳腺阻塞不通
而且奶水每天抽完隔天又自己填滿

最後醫院只好宣告要讓我的右奶退奶了

那真的是非常混亂的一個月
前前後後跑醫院跑了十幾趟

不但每天活在奶量不足的陰影
小哲哲的脹氣/腸絞痛也在同時間發生
因為有問題的右奶讓我吃了一陣子消炎和抗生素的藥
我還不斷的懷疑小哲哲的哭鬧是因為我吃藥的關係

在餵奶問題和小哲哲的哭鬧中
有一度我真的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產後憂鬱症

全力幫我的Tom也因此沒回去上班在家多待了一個月
那真的是我們兩個新手父母最難熬的第二個月
還好有姐姐和Tom的爸爸飛過來幫忙
本來還想說不行就要帶著小哲哲回台灣或英國的
還好狀況沒有再惡化下去

老實說在最低潮的時候
想放棄餵母奶的念頭不是沒有的
我的婦產科醫生還很驚訝醫院竟然沒叫我停餵
我也知道停餵是最容易解決的方式
不過為了給小哲哲最好的我還是堅持餵到不行為止

如今回過頭很高興自己有堅持下去
靠著一邊的ㄋㄟㄋㄟ還把小哲哲養的肥滋滋的
當媽的我這樣就覺得很心滿意足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