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自言自語了兩年後,現在終於可以開始回收,每天都可以跟哲哲簡單的中文對話了,真的是很高興。

如果說對哲哲的學習上有啥期望,我想大概就是學會中文這一件事吧!不為別的,就只希望他長大後能夠了解/ 認同媽媽我從小長大的文化和背景,對我來說會中文應該就是最關鍵的一步,所以要他說中文這一件事情,其實完全就是媽媽我的私心願望而已 。

不過住在身邊沒啥華人的海外,這真的是一個困難又漫長的挑戰,聽過太多小孩開始上學後就不會說中文的例子。更慘的是甚至開始拒說中文,只因為不想跟其他小朋友說不一樣的語言,所以為了以後開始上學的變數打預防針,讓我決定現在就開始慢慢的教哲哲中文(我真的是一整個想很多/ 很愛計畫的媽媽阿!)



27-5.JPG
超好用的注音符號盒



27-9.JPG
玩ㄅㄆㄇ字卡



27-8.JPG
自製注音教具(一):ㄅㄆㄇ熟練後開始玩的動詞字卡,讓他習慣拼音



27-10.JPG
自製注音教具(二):有拼音概念之後就可以開始玩拼音遊戲



哲哲很奇怪的是自己就對於ABC/ ㄅㄆㄇ / 數字這些東西有很強烈的興趣,一開始他每天會自己翻/ 唱ㄅㄆㄇ的書/ 看ㄅㄆㄇDVD,現在進步到開始拼音了,媽媽我只要在一邊陪他玩/ 讀中文故事書給他聽就好了,基本上這年紀的小孩每天的任務就是開心的玩,他很習慣每天玩這些注音遊戲,而且真的是樂在其中,自己一直重複玩也不會覺的無聊。

從3-4個月前開始唱/ 學ㄅㄆㄇ,到現在進入拼音,雖然很慢不過我覺剛剛好。現在他想到就會自己嘗試要拼出某個他會說的字,然後跟媽媽獻寶(真的很可愛),而且慢慢的可以認/ 讀出中文故事書上的注音也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學中文從注音開始看來是正確的選擇 (是說媽媽我從小就是這樣學的,不這樣我還真是不知道怎教了)

我深知學語文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興趣/ 會不會持久,所以我最大的目標是讓他喜歡上中文這件事情,希望可以成功。



27-6.JPG
哲哲目前很有興趣的ㄅㄆㄇ工具書


27-7.JPG
除了沒入鏡的幾本睡前書, 上面是他每天會讀的二套中文書
(中文故事書真的很少,要趕緊補貨了)



其他發展:
* 【2Y2M4D】説了人生的第一個句子**I like it**, 話說我每天跟哲哲碎碎念10幾個小時中文,tom除了周末每天也才跟哲哲説2小時的英文,結果哲哲的第一個句子還是英文。

* 開始自己睡大床:嬰兒床收起來了,開始訓練他自己睡,不過沒成功,每晚會哭醒1-3次找人,然後不管幾點睡一定不到七點就起床了

* 會唱的歌:除了已經會的ABC/ ㄅㄆㄇ,現在還會自己唱完整首英文版的小星星 (中文版的會跟著媽媽唱),其它的歌都會跟著唱幾句, 還很愛跟媽媽點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