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最後一箱家人從台灣寄的坐月子包裹,很高興。

懷孕之後很多人問我在哪生?怎麼不回台灣生!?基本上因為身分和居住地區的關係,有四個國家可以讓我選,分別是法國、瑞士、英國和台灣。

對我來說台灣當然是第一個選擇,四個國家比起來,最有效率和醫療品質的還是台灣(有沒有醫療過度浪費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可是瑞士的社會福利並不好,Tom只有一個星期的生產假,加上年假到台灣也只有一個月,我不希望一個人沒老公在台灣,也不願剝奪他參與最後懷孕的權利,基本上Tom他的想法跟我一樣,要說服他讓我自己先回台灣就很不可能了,所以台灣沒能夠成為第一個選擇。

公婆當然是希望我回英國生,瑞士和英國很近坐飛機非常方便,回英國生的話Tom需要再坐飛機回來上班都不是問題,不過自己在英國多年的就醫經驗,我是覺得NHS效率真的很差,雖然懷孕的midwife系統不錯,不過即使我今天是住英國,可以選的話我還是寧願回台灣生。

法國應該是跟英國差不多的(有人可以提供法國產檢 / 生產的過程嗎?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一無所知),不過因為都是免錢的國家醫療系統,所以我對公立醫院也沒有信心,因為我們沒有法國的社會保險,在瑞和法之間選,最後當然是選瑞士了,最大的不同是在法國生可以拿法國護照而已;瑞士就成最後的選擇,到目前為止得到的風評都還不錯,除了少數耳聞到的例外,聽到的都比在英國和法國生都好的多,我現在只怕如果遇到只會說法文的護士或醫生我就頭大了。

至於金錢方面到不是重點,在英國是完全免費,在法國和瑞士保險公司則會全部給付,反而在台灣生是唯一要自己付一些錢(掛號費、生產費?!),不過還是在台灣生最幸福了,還可以舒舒服服的坐月子。

-----------------------------------------------------------------------------------

在國外要坐月子真的很不簡單,雖然12月我姐姐會從英國來幫我,不過要沒生過小孩子的她幫我坐月子真的是有難度,所以我也只好自立自強。

坐月子的第一個難度就是說服自己的老公,要外國人了解坐月子的重要性真的是比登天還難,風車健康網裡面有關於坐月子的英文解說,可以讓自己的老公看一下;當然我們家科學派的Tom是不信的,不過為了讓孕婦媽媽我開心,他尊重也願意配合任何我想要的方式,所以我就開始著手在國外自己坐月子的事情。

很感謝皮媽送了我很多坐月子的書,第一次懷孕的我當然是啥都不知道,完全沒有坐月子的經驗只好照書來了;中藥也都是請家人在台灣採買然後郵寄過來,真的很感謝妹妹辛苦的採買和郵寄,人在國外一切不便,真的只能靠家人和有心的朋友實際上的幫忙了。

因為在國外,對坐月子一事我覺得是能夠做多少算多少,我最信的部分反倒不是哪些神奇的中藥,我覺得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剛生產完的孕婦可以趁坐月子的時候好好休息一個月,我覺得好好的坐月子(即使沒有喝中藥只是好好休息),是避免產後憂鬱症最好的方法,所以讓老公辛苦一個月也是值得的。

雖然Tom自告奮勇的要我教他怎麼煮,不過想到要把那些藥材和食譜翻成英文我就頭大;目前想到的坐月子方式是自己先把第一、二週的份煮和冷凍起來,到時候只要請Tom解凍就好了;這幾週會開始動手再看狀況如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