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懷疑有人會跟我一樣遇到這些有的沒的簽證問題,不過還是紀錄下來如果有需要的人參考也好。基本上到英國五年多我的簽證歷經了學生簽、工作許可、未婚伴侶簽證到最後結婚一變再變,有的沒的簽證問題我都遇過了,這次因為要搬到日內瓦又讓我遇到更多簽證問題,也讓我在英國多滯留了幾個星期,前前後後辦理了四種不同的簽證,在這把前幾週辦的幾個簽證作個紀錄。


1、英國永久居留(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
我最後這兩年在英國拿的是兩年的未婚伴侶簽證(unmarried partner visa),雖然我們在兩年內結婚了,不過因為未婚伴侶簽證跟結婚簽證(spouse visa)其實是一樣的,所以我有沒有結婚對我的簽證並沒有任何的差別。這種簽證給你兩年的觀察期,兩年到了之後就可以換永久居留權。

我的簽證在十月初到期,在到期前的28天就必須申請換永居,我大約在到期日6星期前就預約第28天倫敦的面簽(950磅)。Home office現在的預約系統非常方便,完全不用排隊,我是預約時間一個小時之前就到了也順利進入。第一關是安檢以及基本檢查文件,第二關到一樓付錢,第三關到二樓面試。大部分的時間就是等待,真正面試的時間不到30分,面試也是在等面試官看文件,主要是兩個人兩年的居住證明文件,然後等他影印所有的資料,我們只在最後被問了一句「你們結婚了阿?」,最後除了我的護照所有的文件退回,告知兩個小時後就可以拿回了。我們兩個還跑出去吃午餐,一個小時之後回來簽證就已經好了,前後不到三個小時,真是快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2、辦理英國歸化(naturalization)
跟英國人結婚的人只要拿到永久居留權,並且滿足了在英國居住3年和入出境天數的條件就可以辦理,目前的規定是3年之內離境少於270天的總天數,和最後一年少於90的天數。拿到永久居留權的第二天我就預約NCS(nationality checking service)辦理歸化以便到法國去,NCS是council跟home office合作的組織,它幫你影印所有的資料讓你可以保留正本,我因為要到日內瓦的原因,當然用了這個服務,就這樣一天700磅又沒了(NCS收費35磅,歸化辦理655磅,裡面含了宣誓會用到的費用)。辦理歸化的文件要求不多,等我真的辦下來之後再寫詳細一點,目前官方說法是3個月下來,不過好像等上6個月也很常見。值得注意的是NCS說遞出去之後的5個工作天不可以離開英國,所以我又乖乖等了幾天才飛到法國去。


3、法國簽證
因為我們房子是找在法國,所以我們很早就詢問法國長期居留簽證的問題,比較簡單的是如果是EU的配偶,只要拿短期簽證進入法國,然後在進入法國的3個月內在當地的辦理長期居留就可以。真的是簡單不過了。我們本來打算八月底開車到法國的,很不幸的是,八月的時候我還不能換英國永居,那時候我的英國居留權已經不到3個月了,偏偏申跟簽證有規定不到3個月的英國簽證是不能辦理申跟簽證,真的有夠氣的。最後我只好一個人留在英國等到九月拿到永居之後才開始辦理法國簽證,因為我們的狀況比較複雜,我需要法國3個月的簽證到法國辦理長期居留權,所以除了網路上一搬辦理簽證要的文件,我還準備了我們在法國的房租合同、老公的工作合同和花錢買了旅遊保險。

辦理法國簽證讓我擔心的是結婚證明書,網路上清楚的寫出不是在英國結婚的證書必須經過結婚國家的驗證,我們是在台灣結婚的所以理論上需經過台灣外交部驗證或是台灣在外使館的驗證,打電話到倫敦的台北辦事處,沒想到他們說他們只辦理英國發出來文件的驗證,不能辦理台灣發出來文件的驗證(這是什麼理論,目前我在法國,法國的巴黎台北辦事處說他們可以幫我做台灣發出來的文件驗證兼法文翻譯,可是倫敦的辦事處卻說他們不能做英文版的驗證??真是一國兩政)。後來在網路上看到S網友似乎跟我們一樣的狀況後來通過,我們也因為時間關係沒時間寄回台灣驗證只好冒險一試,最後也過關了,所以拿著台灣法院公正過的英文版結婚證書應該是可以的。法國簽證預約的麻煩就此省略,前前後後等了超過5個小時才拿到簽證,面試不到一分鐘,只跟我要了表格和護照、結婚證書和tom的護照正本及影本,其它我準備的對方都說不要,對方根本都沒仔細看,我說「我要的是90天沒問題吧?」,對方只說了一句「給你半年90天夠吧?」,真是太簡單了一點,害我擔心了老半天。


4、瑞士長期居留簽證
大家都知道只要有英國超過6個月的簽證到瑞士旅遊是免簽證的,不過經過諮詢的結果,想要辦瑞士的長期居留簽證就不是這樣簡單了,因為瑞士還不是EU。寫信問了好幾回每次得到的答案都不清不楚的,不過很確定的是如果是no-EU就必須在英國把瑞士的長期居留簽證辦好,不可以到瑞士之後才辦,辦理的時間要花上1-3個月。我七月底確認我們會到日內瓦就到倫敦瑞士大使館遞件,希望九月之前拿到長期居留簽證到瑞士去,結果到了九月中才得到通知說被拒了,被拒的原因是說查不到tom在瑞士的資料(當初根本沒有人跟我們說要等tom在瑞士的東西都辦好我才可以申請),因為瑞士不是EU所以即使是tom也必須辦理瑞士的工作簽證和居留證明,不過EU的人可以到瑞士之後再辦,不過辦理的時間也要一個月以上。所以最後我沒拿到瑞士長期居留,就憑短期居留免簽證進入瑞士了。


寫到這裡真是落落長,應該沒有人會跟我一樣碰到這些問題吧!現在因為我們還沒決定要住法國還是瑞士,所以我都還沒有著手辦理長期居留簽證的東西(辦理法國長期居留又是別的故事了,一推麻煩要準備的法國文件和漫長的等待),另一個原因是如果半年之內我的歸化下來,申請的到英國護照之後這些就通通免啦(不過天知道我英國的歸化會不會過,要等多久才拿得到就是)!真的不是我不愛國,護照好不好用真的差很多,弄這些簽證已經讓我付出了無數的金錢和時間,更不用說無法計量的精神的代價了,希望這些簽證的惡夢可以早點結束。

最後要提的是入境好笑的事,我要入境的是瑞士的日內瓦機場,因為長期居留被拒很怕被入境官刁難,我還特地花錢買了三個月之內回英國的機票。沒想到上星期飛到日內瓦時入境官根本理都不理我,拿我的護照給他卻連看都不看輝揮手就叫我過關,然後開車過邊界入境法國也是沒人理我們,這是我第一次出入境沒被蓋章,我現在出入瑞士/法國也都沒人管你,太自由了感覺還真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fan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